定量生物物理研究组

中文| English
学术报告:利用X射线激光研究蛋白质的结构与动力学
2016-11-01

 
 

  报告题目:利用X射线激光研究蛋白质的结构与动力学  

  报告人:刘海广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博士  

  报告时间:2018/9/17  下午4:00  

  报告地点:逸夫楼B212会议室  

 
 

 
 

 
 

  2016年10月27日至28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刘海广博士访问我校理学院,并于27日下午在逸夫楼A座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利用X射线激光研究蛋白质的结构与动力学”的报告。来自我校理学院、生科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  

     刘海广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X光自由电子激光(X-ray free electron laser,XFEL)作为光源的衍射(散射)技术的发展概况。XFEL是一种脉冲形式的光源,其脉冲时间在飞秒量级。同时,XFEL的峰值亮度超过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十个数量级。XFEL的超短超快特性将晶体的衍射(散射)技术带入了一片新天地。刘海广介绍了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序列飞秒纳米结晶学(serialfemtosecond nano-crystallography,SFX),以及利用单粒子散射图样反解纳米粒子结构的研究工作。在报告中,刘海广展示了其实验室利用XFEL衍射实验从微米晶体解出的膜蛋白结构。在报告的最后,刘海广介绍了美国、日本、韩国、瑞士、德国等国XFEL实验设施的建设,以及我国光源建设的近况。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问答环节持续了近半小时,进一步讨论了XFEL衍射(散射)实验的技术细节及其发展前景


           

分享至:
返回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