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生物物理研究组

中文| English
第十一期“清涟”论坛:研讨定量生物学
2017-03-27

       2017年3月11日上午,由课题组承办的第十一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逸夫楼A座109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以“细胞命运的定量生物学思考”为主题,邀请了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广州医学研究中心裴端卿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冰研究员、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刘峰研究员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来自我校各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裴端卿研究员以“现代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数据分析与模型建立的挑战”为主题展开报告。裴端卿将十几年里重要的工作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示出来,分享了自己做研究时由感性到理性的心路历程。他幽默风趣地将转录因子(OSKM)比成羞涩的男生女生,又将细胞重编程比成上山的过程。  

  裴端卿发言 聂商辉 (1)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朱冰做题为“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的报告。2016年11月,他与饶毅教授在北京大学的公开学术辩论引起广泛关注。朱冰解释道,表观遗传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他简要讲述自己研究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等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的一系列发现。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青年学者林一瀚做了以“动态基因网络设计的原则:基于时间的调控”为题的报告,主要介绍基因网络动力学这个重要性已经凸显的新领域。他首先以动画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酵母细胞中脉冲转录因子共同调控、相互作用的过程,然后用定量的实验数据和图表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对这个新的研究方向展现浓厚兴趣,连连发问。  

  刘峰发言 聂商辉
 
 

 
 
 

分享至:
返回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