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生物物理研究组

中文| English
2016年度统计物理和计算物理在复杂生命体系中的应用研讨会
2016-04-25

4月23日至24日,由课题组承办的全国“2016年度统计物理和计算物理在复杂生命体系中的应用研讨会”在逸夫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科学计算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应我校理学院物理系易鸣教授邀请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理学院院长陈浩主持。

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校园环境及发展现状,并充分肯定了基础理科在支撑和提升学校农科和生命学科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对物理学科提出了“促交叉、入主流、创特色”的建议和要求。

北京科学计算研究中心汤雷翰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进行发言。他首先高度评价了我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与和谐的生态环境,就我校物理学科如何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作用发表了见解。汤雷翰还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物理学科和生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相关研究。

与会专家们分别就计算物理、理论物理及实验物理等领域的新方法在复杂生命体系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王炜从结构生物学研究进展谈到蛋白质分子机器,阐述了转录机器响应细胞信号的动力学机制;北京科学计算研究中心研究员喻进从建模和模拟角度,介绍了基因和代谢调控中的核心蛋白分子机器;南京农业大学物理系万群教授团队利用中子衍射技术并结合X射线晶体学研究酶催化反应机理,并汇报了他们的最新成果。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徐莉梅、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海军、北京科学计算研究中心汤雷翰教授等其他与会专家,也就蛋白质结构、核酸柔性、三维基因组、细胞表型随机转化、脂质囊泡分裂等相关研究结果纷纷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此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我校80级杰出校友、现任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教授。裴端卿教授作为我国在干细胞领域的知名专家、生命再生科学的领航者,作了题为“现代细胞学研究中的数据分析与模型建立的挑战”的报告,他从模型、数据、计算等角度提出的细胞命运调控理论,为在座的物理学工作者提供了启发性建议。

研讨会期间,部分物理系青年教师和我校其他院系师生也就课题合作、学科发展、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专家们纷纷为我校“学科交叉融合,入主流创特色”的思路问症把脉,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分享至:
返回列表 >